攻殼機動隊對我來說是一大突破。大概是自己太過理性的緣故,大部分科幻和奇幻作品我都敬而遠之;還有我到現在還沒改掉以名稱決定是否深入了解一部作品的壞習慣,而攻殼的名稱恰恰又是我一直沒太大好感的乒乒乓乓類型。



  

  但攻殼的風評實在太好,所以我決定趁今年暑假把握機會好好看一遍。(這其實也是個要不得的壞習慣)


  看過後只能以嘆為觀止來形容,撇開動作場景不談,故事本身相當有深度,充滿人道社會關懷及不少哲學方面的思考,有個值得一提的部份,劇中時常隱約引用各大名家的思想和言論,缺少相關知識就會跟不上甚至看不懂。


  故事背景在2030年第四次世界大戰後,公安九課對付、預防各類電腦犯罪、恐怖活動的經過。由於科技高度發展,各種問題一一湧現(義體化的倫理問題、針對電子腦的犯罪和間諜行為、機器人和人造人的人權問題等等。),再再增加了內容的豐富度及可看性。


  我思考了故事的大標題STAND ALONE COMPLEX(SAC)一段時間。發現從COMPLEX兩個不同的意思來分析竟都殊途同歸。


  心理學上,COMPLEX是情結的意思。每個人都追尋著自己「個」(ALONE)的價值所在,而在網路發達的世界裡,每日接受大量資訊轟炸與他人惡意侵入下,自我反倒模糊了起來。這種看法和米蘭˙昆德拉所說的:「大家都希望讓自己與眾不同,因而像加法一樣將種種事物加諸於自己身上,卻沒發現在等號後出現的可能是個模糊而大眾化的複合體。(COMPLEX也有此義)」有異曲同工之妙。


  追求「個」的人可能模糊了自我,那追求並列化統一的呢?故事中因供戰鬥用而必須併列化,擁有相同資訊(記憶?)的攻殼車,竟因AI高度發展而分別有了自我。這或許提供了我們一個反向思考的機會。


  故事中佔相當篇幅的笑面男事件除了彰顯出企業恐怖活動、駭客犯罪,官商勾結,犯人被網路傳媒渲染成英雄等等社會亂象外,也緊扣著SAC的主軸轉。


  這個部分我想借用宮部美幸的作品名稱「模仿犯」來概括。外在層面可以看成群眾盲目崇拜並模仿笑面男;從網路效用切入的話就呈現出罪犯侵入他人腦袋迫使其做出相同行為。不管怎麼看都能呼應SAC的意涵。


  劇中多次提到的麥田捕手(THE CATHER IN RYE)也和SAC有密切相關,這方面的思考我想保留到研究完中英版本再討論。


  如果只把這部作品當作科幻動作來欣賞就太過可惜,細細咀嚼後能得到更多。ANIMAX正式撥出和重播我都有看,其實最初動機只是不甘心第一次看時跟不上,沒想到重看時就有不少想法出現。  


  我想,我還會再這麼瘋狂思考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