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在兩本書之間綁架你,
你有你的生活,
哪怕把女兒和我摒出局外。
我知道總有一天,你會離去,
風把你的眼睛帶往遙遠的地方。
但請將這一天送給我,
猶如我的最後一天,
請將這一天送給我
請將這一天送給我……




來自妻子一首簡短的詩,讓老詩人知道他過去的執著是如何重重傷了他身邊的人,也了解為何妻子總是稱他為「家庭的背叛者」。在生命的最後,驀然回首,只見時間的殘忍及優雅。年輕時覺得一切的追逐都是值得的,年老時才驚覺,這些追逐不過是層層疊疊的永無止境的追悔,老詩人沒有想到他竟只能用僅剩的回憶來懊悔過去。時間之河如常奔流,不為任何人駐足;既然無法改變,只好苦笑面對。



 



「你雖然在微笑,心裡卻很悲傷。」小男孩這樣形容老人。



雖然影片本身,有著沈甸甸的生命體悟,我也從電影的影像本身得到極大的滿足:湛藍的天空、樂天的希臘人、家族的溫暖……彷彿能嗅到甜甜的清香。人生或許就是如此,看似來到悔恨的死巷,轉角又見希望,悲與喜、黑暗與光明交錯衝突,不就是每天的日子嗎?

我印象最深的是,老詩人和小男孩漫無目的的搭公車,遭遇形形色色的人:情侶、學生、老人……。不論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談話,抑或相對默默無言,繞了一圈,最終,公車又回到原點,原點既是開始也是結束。

看完這部片,感覺每個鏡頭、每句話都像充滿了哲學與詩意,好似經歷了一場詩與哲學的洗禮。



 



生命如夢似幻地戲弄著我們,但我們卻不得不真誠地迎向它。生、老、病、死,都是必須的經歷。然而,我們可以活得風行草偃,也能活得像首詩,就像那優雅地向生命告別的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