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子上了一段時間後才決定買票進戲院,因為正反評價相距太大,所以我全程抱持商業片的角度來欣賞。



  結果證明,確實是一部成功的商業片。


 



 

         層層華麗布景據官方說象徵了金玉其外的黑暗宮闈角力(我卻總是感到血光四濺?),在我看來除沉滯的壓迫感外,也扮演了轉移觀眾注意的奇妙角色。在一片金光閃爍中,劇中角色變的糢糊了。


  角色的情緒表達一直是這部片中令我相當不解的部份。


  周潤發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口條的影響,平板的台詞讓場景張力打折。如「桌是圓的,台是方的」那一段,木然的口氣使人摸不透他到底是威嚇或感嘆。有時候我還真希望周潤發演的是個啞巴皇帝,那種眼神、威勢、滿不在乎的態度,令人拍掌叫好。說到威勢就有另一個疑問了,為什麼要安排周潤發在劇中做蒸氣藥浴的時候,全身蜷做一團的小老頭形象呢?別告訴我要表達他內心的孤寂感。


  周杰倫的表現比我預期的好,一直擔心的口條問題在和周潤發對戲時打平;雖然和鞏俐同台時就整個被壓過去。整體看來還是情緒掌握的問題,但對一個初出茅廬的演員來說,是能夠被體諒的。要說真有什麼不能接受的場景的話,應該就是那段沒有劇情又不服務觀眾的泡澡戲吧。(笑)


  鞏利是這部戲發揮的最好的演員,也是真正吸引我進戲院的原因。就算全身發抖還是堅持繡菊花是整部片我最激賞的段落。但是劇情上的設計使我不得不為鞏利抱屈,她同時得扮演反抗命運的政變者、慈愛的母親及餓虎撲羊的慾婦。頭兩個角色倒還能拉上線,後者我就不知該怎麼說了。前一刻才撲向太子懷中,下一刻馬上變成輕撫兒子雙手的慈祥母親;而後宮的那件黑色穿著更讓人想起失勢的藝妓。


  另外被犧牲的劉燁及花瓶化的李曼也同樣是劇情設計下的犧牲品。


  除了人物的破綻外,整個皇室的政治體系竟也異常空洞。只要皇后喊幾句話就能發動政變,朝中沒其他勢力集團了?過度簡化的政爭模式,削弱了應該是重點的鬥爭情節,在這點夜宴比較讓人欣賞。


  儀式一直是張藝謀電影著重的部份,這點在黃金甲達到了頂峰。不管是鞏俐喝藥、廚房煎藥、宮女著裝等等都能看出導演想呈現皇室風貌的用心。但是片子最後的煙火秀加上大合唱實在有點過頭,五代十國確實有簡單的煙火,但黃金甲裡的煙火和跨年時所施放的竟如此熟悉,加上合唱活脫脫就是元旦慶賀場景。戲院裡的笑聲在在證明這樣的安排有多荒謬。


  撇開這一切衝突與不合理,悲劇的發生似乎是源於伊底帕斯情結。整個皇室的悲劇,蔣蟬的悲劇一切一切都是源自這樣的戀母情意結。也許張藝謀想表現的皇家,和邦迪亞家族一樣,注定孤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