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缺的女人是最美的。



  
       過於完美的能力會使人產生距離,正因如此,殘缺才值得欣賞與玩味。光彩奪目只會使人別過頭去,偶然出現的瑕疵更能吸引人深入探索。

  表現複雜多面的女人一直都是鞏俐的拿手絕活。

  在《大紅燈籠高高掛》中,鞏利飾演的喪父女大學生頌蓮,在繼母壓迫下嫁入陳家做四夫人。在頌蓮身上,揉合了受過教育女性的自傲、想活下去不得不使出的心計及未曾消失的良心。

  複雜的性格特質,漸漸替頌蓮架構了一座直直向下的滑梯,每個動作都只有墬落一途,每一步都是那麼讓人膽戰。自尊自傲不允許自己像環境低頭,受到輕視只能像刺蝟一般做做無謂的反擊,不巧傷到人又耐不住良心譴責,反覆消耗之下,崩壞的終點已在眼前。

  影片中的陳家是早期大家族的縮影,張藝謀加入了原著小說中沒有的層層儀式(點燈、槌腳等。)來諷刺封建家族的可笑及虛榮,遇到挑戰總以為用「這是祖上傳下的規矩」就能粉飾太平。看似壯觀的繁文縟節也隱隱象徵了男性的無能。在片中,鏡頭始終未帶到男主人的正面,從頭到尾不是只有聲音出現就是模糊的遠鏡頭。男主人自以為是的威勢,不過是靠些微的經濟優勢及雄壯的排場虛弱的撐起,除有壯碩的骨架卻失去了血肉。

  除儀式外,服裝顏色的運用也很有意思。頌蓮剛進入陳家時穿著學生標準的白衣黑裙,漸漸進入狀況後,衣服也慢慢轉為大紅,失寵後則轉嘿,最後喪失心智後又穿回一開始的白衣黑裙。其它角色也相同,年老的大太太慣以黑衣豋場;看似溫婉的二太太愛穿溫暖的土地顏色;性格鮮明潑辣的三太太服飾多變顏色鮮豔多彩。巧妙的配合,加深了角色的強度與深度。

  劇情以女性為主軸,無關女性自覺與女性鬥爭;有的只是女性在社會壓力下的無奈與墮落。不管出身卑微的戲子還是受過現代教育的女大學生,生於傳統或吸收現代菁華,在強勢父權經濟力量壓迫下仍不得不低頭。

  「女人不管書唸多少,不過是男人身上的一件衣服。」這句話在劇中雖然貼切,卻是多麼令人心碎。

  再來提提劇中一個敢愛敢恨的角色,三太太梅珊。梅珊不像無法適應鑽進死胡同的頌蓮、菩薩臉蠍子心的二太太卓雲,她能認清事實,勇於表達自我,爭取優勢與自主,無奈時還能自我解嘲找找樂子,縱使潑辣了些,依然那樣令人激賞。人生不就是要這樣過嗎?

  最後來聊聊我最在意的鞏俐吧(說不定這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所在 XD)。她是極少我會特別注意的華人女星,近年來看她美艷的形象習慣了,看到大紅燈籠劇情簡介上說她演的是個清純的女學生有點吃驚。看過之後發現演的好啊!剛踏入複雜社會的猶豫不決、強烈自尊之下的脆弱心靈,真沒話說。兩眼無神的看向遠方更是一絕,我看到了「閨怨」啊,不懂得疼惜的人真是太笨了。

  鞏利天生就是衣架子,不管是學生服、旗袍或棉襖,每一個扮相都好看。不管是演技還是外型都給人很大的觀影享受啊。

  哈哈,我知道我私心太重了。沒辦法,美好的事物越多越好。

  下一部要重看的是「活著」,敬請期待。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