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從來不看史蒂芬金的小說,那麼就讓我來誘惑你吧。


  大部分人對史帝芬金的認識多半從它的驚悚作品而來,如果因為對驚悚或大量鮮血的排拒而放棄史蒂芬金的話,就一定得看看《黑塔》系列。


   黑塔是世界與世界間的樞紐、主角們遠征的目標。這些與一般奇幻小說冒險犯難的設定無異,細細看來卻有相當大的不同。




   在第一部《最後的槍客》中,史蒂芬金用了一整冊的篇幅來描述「遠征進行世界」的樣貌,除了一個荒蕪又華麗的世界外,我們遇見了槍客羅蘭。遠征怎麼可以沒有夥伴?同伴的集結正是第二部《三張預言牌》的重心。




 



   在我之前讀過的類似作品中,主角往往必須在世界中到處闖蕩,壯大自己的陣容。羅蘭也同樣在世界中冒險,但不是在「他熟悉的世界」,而是「讀者熟悉的世界」,把相差甚遠的兩個世界拉在一起,是同類小說中新鮮的創舉,也正呼應了他在第一冊中提到環環相扣的世界觀。




   羅蘭進到「讀者熟悉的世界」中,會有什麼遭遇?個性近乎悶燒的他遇到文化差異(culture shock)又會擦出怎樣的火花?於是衍生了一連串的認知和名詞笑點(例如:空姐/軍裝女人、熱狗/狗肉),這些情景敘述認真,沒有一點玩笑意味,但卻把我逗的很開心。堅持不用手機的史金芬金,在某些方面可說是與世界潮流格格不入的;闖入者羅蘭對這個世界的看法,或許也多少反映了史蒂芬金的不滿(例如:對世界新鮮感的疲乏)。




   相對羅蘭的是他的第一位伙伴艾迪。和艾迪一樣,他以自己世界(讀者世界)的眼光,面對黑塔世界以及即將到來的遠征。他言談中運用許多我們耳熟能詳的典故,也流露出對展開在他面前的旅程的懷疑,疑問他即將踏上的是不是由眾所周知的老梗鋪成的黃磚道?羅蘭沒有回答,我卻覺得讀到了史帝芬金的自信。




 



   隨著登場人物增加,史帝芬金說故事的手法更加豐富。場景的情緒切換靈活,常常在有趣正發酵時倏然切斷,徒留冰冷的恐懼(這裡不得不提到全篇唯一,也是最恐怖的怪物──龍蝦怪,噹麼噹~);此外某些看起來緊張萬分同時爆笑無比的段落同樣值得推薦(我不會爆雷的,嘿嘿嘿)。




   還是和人物有關。有人就要有互動,除了價值觀差異外,夥伴間必須要建立緊密的關係。這點在害怕犧牲同伴而不敢愛的羅蘭身上尤其有趣,我們可以在故事進行間慢慢發現羅蘭的改變。特別是故事最後他和艾迪的火邊談話,感人程度竟然讓我覺得自己好腐。




   第一階段同伴集結完畢,旅程再開。在這一小段旅行中我對羅蘭小隊已經充滿了深厚的感情,以史蒂芬金的習慣來看,正義連線似乎不能全員存活抵達目的地。想到這裡我不禁寒毛直豎,天啊,我忍不住想去翻英文版第七集自爆一番。真想快看到第三部!




 
後話:我發現自己一個人寫的很開心,已經偏離誘惑的主軸了(抖),不知道被   
   騙進來的朋友們增添了多少興趣,只有一點點我也會很開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