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個已經很舊了,我還是想要推一下。


  
  《童話亂調》系列是出自尖端的七小說書系,型態就像現在明日工作室的口袋書那樣,每月七號固定出刊。不同的是價錢是明日工作室的兩倍,便利商店也買不到,我想這就是這個系列在作者和插畫都數一數二的情況下在一季過後默默結束的原因。


   這些系列的作者都是當時火紅的言情小說作家(其實現在也都在線上),把言情小說家找來不寫言情,反倒弄起童話改寫、架空歷史和奇幻冒險來。怎麼看都覺得新鮮,插畫陣線更是閃閃發光,有我一直很欣賞的平凡和陳淑芬,嘿嘿。




 



   但是價錢畢竟是最大的障礙,對當時的我來說花一百塊買一本兩下就翻完的小書實在有點痛。沒想到,前陣子竟然在便利商店發現壓成49元一本的《童話亂調》系列,看到陳淑芬漂亮的封面,我嚥了嚥口水,掏出錢包。




   童話亂調系列顧名思義就是童話改寫,在童話中置入七原罪。其實童話本來就有原罪思想在內,有些研究童話的心理學家甚至認為童話中的原罪描寫有助於無形中宣洩孩子心中的負面想法。舉例來說白雪公主象徵對外貌的虛榮,灰姑娘隱含對手足的忌妒,糖果屋則是貪吃……等等。




 



  但作者洛煒顯然不走傳統心理學的老路子,她的組合滿有趣的。她的設計有《懶惰的白雪公主》、《好欲的灰姑娘》、《憤怒的睡美人》、《妒忌的長髮公主》、《貪婪的拇指姑娘》、《饕餮的美人魚》和《驕傲的藍鬍子新娘》。原罪插入的位置也很多樣,白雪公主最恐怖的地方是影響力、真正灰姑娘其實並不好欲、長髮公主本來也不妒忌、睡美人憤怒的真正原因又是什麼?大家看到這裡一定一頭霧水,但是我得小心不要爆雷,不然閱讀的樂趣幾乎消失了。老實說,故事最精采的部份在於原罪呈現及放置的方式,其它部分可看度其實不算高。(不過約五萬字的故事要求的正視這種明快)




   因為作者的個人因素,拇指姑娘和美人魚的故事被跳過了,所以實際出版的只有其他五本。真是可惜,我其實從一開始就很好奇從本來應是色欲的好欲和貪婪寫起來會有什麼不同。




 



   在這樣的故事之上是天使與惡魔間的角力。這兩方費盡心思影響人類,而人類靈魂最終是否拋棄原罪,決定了天上和地獄的勝負。競賽中,往往有種人類被夾在夾縫中,無力又弱小的感覺。不過這種感覺根本就不是故事的重點,所以就別管了。




   重點是惡魔如何運用手段取得勝利。比起講求完美的天使們,惡魔的特質更接近人類(更加的迷人XD),被描寫的篇幅也較多;雖然天界用的手段常常惡劣愚蠢到讓我傻眼,看起來兩邊只是立場不同,骨子裡其實是一樣的……




   真要說有哪裡不同就是墮天使們比較腐……各有美貌+不在乎道德的男人們在一起,嘿嘿嘿,這應該是特殊的附加價值。(毆爛)




 



   稍稍回歸正題,五本裡面我最喜歡的是藍鬍子新娘的故事,這個故事競賽雙方動的手腳相對的少。我們可以好好欣賞主角因為本身特質慢慢壞掉的過程,而且比較不會被墮天使們突發的壓倒行動影響(咳),雖然拉菲爾和撒拉芬在這集不甘示弱的露了幾手,但電力終究略遜一籌。(重點錯誤)




   再用力拉回來一次。陳淑芬前三集的插畫很棒,漂亮的呈現主角們的特質,可惜最後兩冊變成地獄王子和魔王路西法,這兩個人稍稍掉出了我的想像之外,所以雖然我不是癡漢我還是想看女主角們。




   總之這套小書娛樂性真的很強,拿來殺殺時間的話,不管你腐不腐應該都會很開心。七小說系列博客來好像還有存貨,只是價格沒便利商店壓的那麼低就是。最近在尋覓便宜的百年江山中,以綠痕在九龍策系列的精采表現看來,這套一定很好看,況且封面還是平凡畫的。但是誰能告訴我哪裡還有賣?

後話:我能找到最清楚的圖片上面都有討厭的標誌,唉,請大家裝做沒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