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妙、奇詭的招式是為「武」;一任秋月春風、率義以行之謂「俠」;以人牽引兩端、情從中鋪陳正是「武俠」。


  自金庸、古龍等傳統大師以降,武俠題材幾乎在市場上絕跡,「新武俠」題材多轉向幽默諷諭或都市傳奇;網路上自稱武俠者,多半在新舊武俠寫法間進退失據,或將前人使用過的招式橋段作一番排列組合,無法自出機杼,像是不停攪動一杯隔夜茶,悶味滿溢。


   鄭丰的《天觀雙俠》雖然只是讀了第一卷,還未讀到重點情節,無法對整部作品下斷言。但我在這短短六十回的閱讀中是愉快的,沒有現代傳統筆法的矛盾衝突,四平八穩的讓我回到屬於傳統武俠的那個美好年代。




   我想從命名、動作和設定三方面來分享我的想法。




   趙觀和凌昊天兩位主角的名字中規中矩;前者隱含了身世之謎,後者有標準俠客風味。看看路人甲乙丙們反而有趣,有些妖道角的名字聽起來高調如大俠,當然也有名副其實的癟三名字。把我逗的最開心的是兄弟姐妹們的名字,他們的名字總是相互關聯,比如「比翼/雙飛」、「波/濤」、「起/赴」都是兄弟組合,也許有人覺得這樣取名懶惰又俗氣,但傳統社會或我們熟讀的古文不都是如此,有時不太夢幻其實也無妨。




   武俠小說最精采的當然首推武打場面,我印象最深的段落是康箏和松鶴兩位老前輩在湖上鬥樂的段落。過程中雖沒有刀光劍影閃爍,透過作者描述兩方琴與簫間的互動與特色,我可以感到互不相讓的氣勢與身歷其境的震撼,說的煽情一點,我真的很想親臨現場聽聽,就算落得心神俱喪的下場也在所不惜:)




   好酒沉甕底,最後要分享的是我最驚艷的設定部份。




   毒術在以往的作品中往往是女性的擅場,原因源於女性的弱者形象。在江湖中,兩性在力道速度方面的較量,女性通常難以勝出,因此女性若要求勝須得依靠迂迴的用毒手法;而擅於使毒的男性總被設定為不願與他人正面坦蕩交鋒的陰險之輩,用毒的門派也大多絕非善類。




   可主角之一趙觀不但擅於使毒,還被母親培養成一名胸懷坦蕩的正義之士。在書中我們可以看到毒術的正面運用有多方便,標準的傳統大俠凌比翼在見過趙觀使毒後也嘖嘖稱奇想學一手;面對趙觀對於真正俠客的迷思他說出:「所謂的俠客,是辦成了事才算的。」




   不必花費無謂的體力與時間,一點粉末就能使一群人昏死,為什麼捨棄這麼方便的手段?我們對於毒術暗器的恐懼多半來自於那種不可捉摸的恐懼感。有人拿刀朝我揮來,我知道,也可能躲的過;但若有人在我身後灑了把粉末,我什麼都不會知道。像中世紀獵殺女巫一樣,對未知的恐懼讓我們的視野狹窄了。




   在《天觀雙俠》中讀到這麼關於毒的精采描寫我是興奮的。鄭丰鉅細靡遺的解釋了下毒的手法及技巧,加上趙觀競逐百花門主那場武俠史上少有的毒物大對決,讓我對接下來充滿了期待。到底毒物在回歸正義聯盟後,還能有多少變化,擦出多少火花。




   在第一卷中,比起武來,處處可見人情義理,俠的意味重多了。金庸大師曾說過:「俠之一字應當置於武之上。」我喜歡《天觀雙俠》的首卷,期待這部傳統武俠作品將展現在我面前的創新與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