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宣傳的slogan直接拿來作標題:P 其實也不是懶的想標題,只是想破頭也想不出比上面更貼近我心情的題目了。




  

  整部電影圍繞著一個「情」字。




 



  家國之情、男女之情,或青澀或激昂,無ㄧ不動人。整部戲我起了兩次雞皮疙瘩,第一次是話劇社的愛國劇,演到那裡時廳裡不停爆出笑聲,我在座位上直發冷。似曾相識的感覺,和國小欣賞彆腳做作的朗讀表演時一樣。湯唯竟然能將生澀感表演的如此之好,還未進入正題前就先讓我大大的加了分。



 



  第二次的雞皮疙瘩,給了湯唯的小調。會受撼動是因為情感之深切,那種深層的共鳴,我怎樣都不能當作作戲。特務組長說,王佳芝的優點在於未經傳統情治人員訓練,因此她不是「女特務」而是「麥太太」。我們都知道,冷情是特務所必須,既然如此,「麥太太」怎能不受情影響;

先生又如何能不被「麥太太」的情打動。由是,色易守,情難防,情總是悄悄的「往人們的心裡鑽」,

先生、王佳芝乃至鄺裕民都難以逃離這樣的宿命。





 




 有了情,難免衍生欲。在三段重要的床戲裡,我的慾望神經不曾被撥動。不是原著中太過緊張,管不了那麼多的冷感,是因為兩具肉體擦撞間透出的恐懼與不安。除相互較勁的意味外,還有一種絕望,孤獨的況味。對方心思無法忖度,自身又心亂如麻,緊緊相依的肉體成為當下最明白的保證,ㄧ如浮木之於溺者。在床笫間流動的,除雙方關係的轉變外,還有濃濃的愴痛之情。



 



  李安的作品往往內斂隱晦,許多意涵留待觀眾自行發掘求解。舉例來說,出現了三四次的杯上口紅印代表了什麼?是誘惑,還是對自身的挑釁與背叛?

先生與王佳芝發生第一次關係後,打開的窗栓是象徵彼此的心門或是ㄧ條危險的不歸路?鄺裕民最後的眼神到底是怨恨還是愧疚,抑或二者皆有之?說起來沒個準,自由發揮的空間是這樣迷人,說不定十年後再回頭看這部片又會有不同的想法。



 




  《色戒》色戒的選角好。梁朝偉演的妙,從臉上的線條足可看出

先生的心境變化(我不時懷疑他把

先生這個可怕人物演的太具魅力了
:P),王力宏恰如其分,牌桌上一群女人更是個個有來頭,那女主角湯唯呢?其實我是喜歡她的,但對她的演出我有一點疑惑。剛進行滲透

先生家計劃時,她不過是個大學生,根據前面劇情來推算,頂多大一或大二,且對演戲不算內行,何以在面對

太太這類有權者時馬上表現的如此大方自然無絲毫畏怯?是家庭造就了她的世故深沉嗎?



 




  《色戒》電影和小說差異甚大,幾乎可當作完全不同的故事來看。張愛玲令人感到顫慄,李安則令人感動了。我喜歡電影多些,不論時代如何變,「情」之一字永遠不會褪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