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而未決的事物總是特別引人遐思,尤其是懸案。死亡一直是大家好奇的話題,其敏感性更是挑動人心,連續的死亡,不明的兇手,模糊的犯案過程,探究這些實在是種滿足。懸案因擁有多重解釋的空間而不可解,長久以來緊緊扼住人們好奇的頸項。這也許就是像《開膛手傑克結案報告》或《索命黃道帶》等類作品能擁有高話題性的原因。





  

  除了從研究者角度省視案件、以偵辦者為主重開敘事,《黑與藍》提供了另一種參與的角度。



     主角雷博斯探長是一位受懸案束縛的人,汲汲於沉寂多年的「聖經約翰」案,直到模仿犯「聖經強尼」出現挑動雷博斯神經。好奇的同時,一樁樁事件漸漸環環相扣。調查中,過去的冤獄案(又是懸案)捲土重來,襲向雷博斯,重重威逼下,前路窒礙難行了起來。




   我們的主角雷博斯探長看似是個冷硬派硬漢,進行到書的三分之一後我開始絕得他硬歸硬,可是有點涼。傳統裡冷硬派偵探(雷博斯是探長)的形象總是單槍匹馬行動,從不修飾言詞,追逐大於解謎,簡單說就是拳頭大的傢伙。我覺得雷博斯只符合上面的第一句。談言詞,雷博斯頂多只有幾句他X的,大部分時間可幽默的很,內心獨白和同音字衍生的笑話歡樂的咧。既然內心獨白很多思考線索當然也少不了,而最後他竟然開始戒除冷硬派基本配備的菸酒。看似我行我素的雷博斯其實也很關心週遭朋友的事情。所以不要管分類了,雷博斯真的是個很可愛的探長。




   雷博斯探長其實是系列作,《黑與藍》在系列中間的位置。系列作可以好幾個事件來強化主角形象或慢慢鋪陳主角的改變,作者伊恩藍欽的寫法好像是後者。從雷博斯同僚和親人的口中雷博斯絕對是冷硬的,在讀者眼中雷博斯卻並非如此。我不禁好奇之前的雷博斯到底是怎樣的,接下來的他會如何走?臉譜接下來預定出版的是接下來的故事,所以我們可以拭目以待,看看探長是否真能安處於「地獄」中,又能否和菸酒說再見呢?




   突然發現這篇除了懸案真迷人及雷博斯之外好像沒提到別的。不過一部系列作要成功,出色的主角絕對不可或缺,這點伊恩藍欽實在成功。有些故事推砌了好幾集才寫活了一個主角,雷博思我看了一本就忘不了。推荐給大家,好像要變的比較涼的有趣冷硬探長──雷博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