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雙線故事最有趣的地方之ㄧ是算計著兩條線交會的時間或比較兩方異同。《彌勒之掌》的兩位主角外表迥異,遭遇與命運卻相似的嚇人。


  

  高中教師辻恭一長期冷戰的妻子仁美無預警失蹤,辻理所當然成為警方懷疑的目標,爲洗清嫌疑,他著手調查妻子下落。巡察蛯原的妻子屍體在賓館被發現,憤怒的他誓言為妻復仇。辻個性優柔,稍嫌懦弱;蛯原雖為人民保母,外表行為卻像黑道。探求妻子事件真相的兩人,出發點都不是對妻子的愛而是自己的名譽與尊嚴,表面南轅北轍的兩人,心態同樣自私。各懷鬼胎的兩人在新興宗教團體「拯救御手」交會,由於妻子們在生前和教團的接觸,丈夫們擬定計畫,企圖揭穿宗教組織道貌岸然的面紗。



   宗教詐財也是連續劇《圈套》愛玩的把戲,劇中的團體總在小地方逗的我很開心。「拯救御手」也有那麼點好笑:




   彌勒像的底座上,刻著一個看來像OK手勢的圖案,以及「宗教法人 拯救御手」的字樣。(p.41

   讀到這邊我腦裡不由自主浮現一個金光閃閃的OK手勢,還真像購物頻道。其實對我來說中文「御手」、「玉手」同音也滿好笑的啦。(喂)可惜笑料不過就那麼點,大部分的劇情都在兩個丈夫心中的汙點與緊密的追查過去,最後真相更是讓我倒吸口氣,笑不出來。





   「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這段話對我而言代表無法逃離的宿命。《彌勒之掌》中,我孫子武丸串連簡單的詭計,呈現無法改變的殘酷命運。基於自身性格打造的命運輪盤將辻與蛯原逼到盡頭,「拯救御手」對他們而言是拯救的援手或墮落的推手呢?看似「OK」的手勢在命運的轉角處輕笑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