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風水+術數+懸疑+驚悚+靈異」。這是《槐村》書背的廣告詞,光看排列順序就知道這是ㄧ本易數為主的書。一直以來,我對先天八卦、生門、符咒之類東洋咒術的興趣始終比不上一鍋巫婆湯。也許是從小聽的故事都是道士驅鬼的緣故,西方人那一套在我眼中看來多了ㄧ層迷離的紗,憧憬的不得了。


  縱然對中國道術這麼冷感,書背出現ㄧ句話輕易動搖了我:「
不看到最後,你永遠也不知道誰才是真正的鬼,誰說的又是鬼話……」似是而非的懷疑論刺中我的癢點了,於是我一邊覺得這樣的自己很彆扭,一邊掏錢結帳。(喂)



   為什麼會有那句動搖我的宣傳詞呢?《槐村》的故事敘述ㄧ群歷史系大學生到廢棄的槐村畢業旅行,晚上玩起「吹燈」的遊戲助興。點一百支蠟燭,說ㄧ百個鬼故事,每說完一個故事就吹熄ㄧ根蠟燭,蠟燭全部熄滅後,鬼門就會開啟。學生們進行儀式時,怪事ㄧ樁樁發生,槐村的真面目也緩緩揭開。



 


   這部作品不算恐怖,撇開穿插其中的鬼故事與術法外,最特別的就是人對「儀式」的執迷。從小到大,我們聽過多少「只要這樣做,某事就會發生」的都市怪談?誰沒經歷過碟仙、錢仙的遊戲?(我小時候還異想天開的試過立可帶仙的存在,玩完之後除立可帶壞掉之外什麼事都沒發生,感謝老天。)


 


   人在心底某處都有ㄧ塊被儀式制約的角落,無論是源遠流長的傳統儀式還是上面提到的旁門左道。各種儀式歷經時間,口耳相傳,產生不同變體,許多早前的象徵早已被遺忘。倘若儀式為真,有心人的操作會演變出多可怕的事?


 


   這就是我欣賞《槐村》的地方。ㄧ個故事的包裝是重要的,只要說故事的方法對了,天下沒有無聊的題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