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對我來說是很迷人的東西,只有少數人能知道的消息,像是隱晦的連結。人就是這樣子的,你越是不想說,大家越愛聽;隱藏的事物見光的那一刻往往帶給其他人一種病態的快感。(其實這是我喜歡推理小說的原因之ㄧXD)公眾人物的八卦,我們津津有味讀著;對不熟識的對象都如此飢渴了,身邊親友的秘密更具十足吸引力。

     和朋友或家人聚在一起的時間多,很容易觀察到些微的變異。從小到大,對於身邊的人,大家ㄧ定都好奇過,說不定還窺探過。如果想了解更多的心思遇上專業偵查技巧會發生什麼事?讓《不專業偵探社》來告訴我們。

   
  私家偵探這一行是史派曼家的家族事業,身家調查、跟監、竊聽,甚至飛車追逐早已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面對最親密的家人,史派曼一家以工作那一套來關切家人的日常動態,持續積累的壓力到達臨界點後,戰爭爆發。

   
  史派曼一家的組成再平凡不過,關心孩子的父母、背負完美壓力的大哥、叛逆的姐姐、毫不掩飾自己想法的妹妹,外加生活糜爛的伯父ㄧ枚,這些極端的例子打碎攪拌後幾乎就是我們的家庭生活了。作者麗莎陸茲創造了ㄧ群極端的人物,賦予他們最誇張的戲劇特質,在冷靜的文字敘述下,每個人的ㄧ言ㄧ行爆發出荒謬的反差趣味。

   
  但生活畢竟還是生活,無論史派曼一家用多麼戲劇誇張的態度面對,事情的核心往往只是再平凡不過的小事,或理所當然的行為。這種落差也是故事趣味的ㄧ環,我自己卻覺得有些惆悵。在我的經驗中,對普通事物誇張的懷疑出現早已不只ㄧ次,發現事實後的心情和小說中人物意外的起了共鳴,也許這類突梯似的心理狀態就是人生吧,而樂觀的態度是我們所需要的。

   
  歡樂的風格是《不專業偵探社》最深得我心的地方,如地雷般密佈的笑點洗去等待所有支線匯集成主線的不耐,補足所有爆點都被我猜中的失落。氣氛的掌握是故事能否流暢進行與吸引讀者的必然要素之一,麗莎陸茲做的真好,不知道和她的編劇經歷相不相關?

   
  原書名《The Spellman Files》,比較符合故事的敘述方式與分段方法;我卻更喜歡中文版《不專業偵探社》,偵探是個和人密切相關的工作,在失去對人感覺的基本尊重後,是否「專業」可就有待商確了。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史派曼家的故事對我們來說永遠不會是最荒謬的ㄧ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