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仁似乎是我偏食又不長的推理閱讀經歷中,一個難以歸類的偵探。(?) 



  不容易歸類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台灣出品的味道很明顯,和慣常閱讀的推理作品不大相同。(也就是說,不能歸類的原因是郝仁很台。)來做個小小的比較:郝仁熱愛蒐集ㄧ切台灣復古物事,日本也有個火村英生是貓癡;郝仁總是不合時宜的穿著復古喇叭褲,我想麥卡托能與之媲美;上面兩點夠台了吧?郝仁還有個超鄉民的名字,最後的這一點給整個系列帶來了無限歡樂(也註定了主角的無限倒楣
XD)。我常常會想,如果郝仁有個正常點的名字說不定故事還能寫成「怪癖骨董迷探案」之類超本格的故事吶~

   但《請勿挖掘》的敘事方式採倒敘式推理,兵分兩路,一邊講述郝仁怎樣和命案扯上關係;另ㄧ邊則描述兇手犯案的種種。故事隨著兩條線漸漸靠攏,交錯出趣味。

   除了「啊啊啊,他們要碰面了!」的興奮外,我閱讀時另ㄧ個樂趣來自於這是本充滿OS的故事()相信大家上課或開會偷偷放空時腦袋裡都會掠過有趣的念頭吧,這種私密的東西可以很害羞、很恐怖甚至很好笑。而冷言把人物內心的聲音在最怪誕處放大,「因為是說給自己聽的,所以不用修飾」,得到的效果真是太歡樂了,尤其是第二篇兇手歇斯底里的心理狀態,我從來沒想過這種所謂的「躁」狀態也能這麼娛樂耶,尤其是數磚頭來平靜心情的部份,呼呼呼~

   所以被娛樂的很開心的我在讀的時候差不多忘記《請勿挖掘》是部推理小說了(爆)。在感受的愉悅的同時,心裡掠過了一點心虛,我好像把郝仁的不幸當成自己的快樂了。(欸,背景好像有台幽靈馬車跑過。

   書中兩個故事分別提到了兩首老歌,分別是《望春風》和《雨夜花》。這兩首歌的調性好像和郝仁的境遇不謀而合厚?太好了,連主題曲都有了呢。(誤)

   謹以一曲望春風,獻給郝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