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冒險》教我的事就是:讀書的先後順序是重要的。

  

  《蘋果冒險》的故事背景在大蘋果紐約,主角是俊美雙胞胎兄弟:刑警哥哥桑提雅各和病理系學生兼打工法醫弟弟派瑞斯。因父母離異久未謀面的兩人在太平間意外重逢,一邊修補關係一邊被捲入各種犯罪事件。

 

 

 

 

   突然想到:如果我先看這一套再看艾洛依不曉得會不會看不到三分之ㄧ就受不了了?

   不知不覺就對一部本來就該拿來消遣的書認真了,我可以把責任推給艾洛依嗎?(誤)其實我《蘋果冒險》才走了半套,有沒有知道後面的好的人要來鞭策我看完它(毆)

   拉里拉雜講了一堆,差不多要來談談我在彆扭些什麼了。問題就出在我看蘋果冒險前讀的書是詹姆士艾洛依的作品啊。好巧不巧,艾洛依的作品也是在講述警察辦案以及那些見不得光、檯面下的事兒,看完之後再寫「我的志願」主題絕不會是警察。因此,《蘋果冒險》沒有達到紓發黑暗情緒的效果,反而讓我覺得:「這真是太幼稚了吧,警察最好是這樣當的喔!」弔詭的是,我一邊覺得故事很荒唐,又無法馬上說出荒唐在哪裡。想了一陣子大致得到的結論是:《蘋果冒險》書寫警察時提出了警察最重要名為「正義」的核心價值,對於束縛熱血的世俗枷鎖卻鮮少提及,但這種縱然有點離經叛道還是要守護著什麼的精神最容易使人下意識的接受,而這也是典型少年漫畫會暢銷的原因。

   原因不在故事或作者本身,黯然消魂蛋是很出色的BL作家,她對自己的文字很有信心,讀者很容易就進入她架構的世界裡;BL劇情的部份拿捏的也很好,不會過於做作,故意去強調攻啊受啊這些很好萌的特質(同時看多也令人煩)等等。

   打從心裡說,這是部非常非常歡樂的作品,始料未及的歡樂。剛知道故事大綱時我以為掉性會像《曼谷愛情故事》那樣在溼冷(?)的萬惡紐約,鼻青臉腫的大放閃光的冷硬小說,結果刑案根本不是重點,這個系列最好看的地方其實是歡樂到爆,整天打打鬧鬧的市警局、停屍間和兩兄弟啊,開心到連我都想去應徵個警局櫃檯工讀生了。《蘋果冒險》輕薄的刑事小說外衣下是一枚可愛的閃光彈(兄弟愛好啊),一打開就會很想看完一個段落,可是看完一個段落後我總是很難提起勁來再看下一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