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標題只有書名自己孤零零的立著,絕對不是我剛寫完一百題問卷的懶人症候群。只是我真的不曉得該如何用簡單的幾個字表現我對這部作品的感覺。




  

  卡爾號稱「密室殺人王」,嗯,就是一個很會寫密室殺人事件的大師。想當然爾,我的第一部卡爾作品就是傳說中S級的《三口棺材》。一口氣讀完後,竟有淡淡的惆悵。事件達成那個陰錯陽差的原因我很喜歡(不過真要說,《逆轉死局》的陰錯陽差更精采),至於詭計部分……摸著良心說,不只是S級,我還想給它三顆亮晶晶的星星和一朵大的要命的花。真的很難。難到我看到圖解都還一頭霧水,在桌上搭起縮小版的現場實際操練老半天,都還不得其法。為什麼兇手進屋能不在雪地上留下腳印這個有趣的問題,竟然和當時的房屋特殊結構有關,揭曉謎底的那一刻,我這個對彼時彼地房屋造型完全不暸的現代小孩真想大哭,「好狡猾啊!媽媽!」。



 



  從那之後的一兩年,我都不太敢碰卡爾的作品,深怕自己再次因腦筋打節,躲在角落抽動。可是,事情總是沒有絕對的,沒錯吧?就像吃了某間不盡滿意的餐館,半年過後(或許更短),早就忘了那裡的菜吃起來如何,於是又上門一次。同理,最近我又讀起卡爾來。這回點對菜了,《逆轉死局》和《綠膠囊之謎》驚人的好看。書中的詭計不難,卻相當具說服力,還有一票可愛的人物。(題外話,卡爾筆下的暗戀者都很精采,哈哈。)哇,卡爾也有這一面。



 



  《連續自殺事件》給我的感覺,介於上述兩種閱讀經驗之間。書中的角色比上述兩本更可愛,好幾個因雞毛蒜皮小事摩擦過的人莫名其妙兜在一起,發現彼此身分後爆發出無窮趣味;在酒精催化下,大家開起狂歡嘉年華,大玩角色扮演、鬥劍甚至狩獵,酒醒後再尷尬的臉色發白、原地跺腳;歷史學家、愛爾蘭壯漢和狗仔記者大亂鬥,最後還成就了一對佳偶。



 



  這麼有趣的角色,巧妙的彌補了詭計之不足。自殺事件一的手法很簡單,上過小學的讀者絕對可以想到。自殺事件二的密室同樣容易,但在偵探菲爾博士發現現場的描述下會讓人覺得超級難(看推理小說果然得對所有資訊心存戒心XD)。我私心覺得,事件一的詭計使用者心態雖然幼稚了點,造成的結果卻相當有趣;事件二攤在陽光下後,真的會讓人想跳腳怒吼。這是後知後覺者的悲哀,囧。



 



  我失望嗎?對詭記而言是的,但不久的將來我依然會打開書,探望探望那群把我逗的很開心的角色們。而且,我還會繼續讀卡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