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竊取生命的奧秘】

 



  在醫生面前,病人順從的赤裸著。誰有權能如此坦然的檢視另一個同類的痛苦呢?

 



  我毋寧覺得我是缺乏這種權力的,但我卻被賦予這種權利,這就是我的劫難。

 



  
王溢嘉
先生以這樣一段話揭開這段旅程的序章,一個普羅米修司所遭遇的風風雨雨,藉由此書,得以讓我這個不曾、也許以後也不能有此體驗的人得以一窺堂奧。

 




【死後才出生】

 



  醫學生的訓練是由死到生的過程,不只是由研究死者到治療活人,同時也是深度逼近死進而反思生的心路歷程。如果死亡是一門課程,不同的病人就是不同
章節的
老師。

 



  面對死亡,不同病人的反應必然大相逕庭:有消極隨性的、有坦然豁達的、也有恐懼戰慄的。生命是多麼美好,令人難以放手。換做是我,難保我不是哭號悲泣的那一個。

 



  擁有的越多,往往越不在意,這是人的通病。對我來說,時間和青春似乎取之不盡,也經常做出揮霍生命的危險舉動。是該停下腳步來思考、聆聽生命的節拍,希望自己能時時念茲在茲,不要在死亡面前才赫然回頭猛省。

 



【當震顫趨於平靜】

 



  醫師呢?和病患並肩站在死亡的窗口遠眺,看到了什麼?一般人目睹動物的死去都會膽顫心驚,何況是自己的同類?

 



  作者曾在書中感嘆對死亡的容忍度增加,漸漸變的麻木。其實
何只
醫師對死亡,我們對這個世界不也是同樣?我也是隨時間慢慢老去的一份子,對很多事物的敏感及熱情都不復從前。

 



  成熟穩重四字不能粉飾太平。

 



  並不是要變回莽撞懵懂的毛頭小子,只希望自己不要太過冷漠。偶然還是有感動震顫的時候,我總是緊緊攫住每分每秒,細細品味。

 



  不能輕易讓自己變老。

 



【隨時準備翻臉的信任】

 



  俗語說:「隔行如隔山。」,技術與心理層面亦然。醫病之間因缺乏了解而引發的衝突早已不勝枚舉,雙方彼此抱怨同理心的不足,但這並非單純好人或壞人的遊戲。

 



  病人埋怨醫生不夠細心、體貼,間或夾雜處於劣勢的恐懼感,不是把氣往肚裡嚥就是突然爆發;醫師工時長、病人多,自然不能給於每位病人足夠的關注,且醫師也免不了有情緒和壓力。

 



  事情沒有絕對,只有相互體諒,少點要求才能活的快樂。西諺說的好:「一隻手指指著別人時,其餘四支手指是指著自己。」

 



【讓有限激發無限】

 



  作者身在醫院內,切身體驗到死亡的逼近;距離較遠的我感受較深的是生命的短暫和無常。

 



  短不能算是一件壞事,因為短,所以懂得珍惜和填滿,這正是生命之所以美好。不能隨時間移動是孤單的,正如湯姆漢克在電影綠色奇蹟中所飾演得到長壽魔力的角色一般,身邊的人早已離開,孓然一身。

 



  期許自己能由有限中擦出無限的火花,就算生命只有短短幾字俳句,也要踏實的將其填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