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到兩星期前,我一直不喜歡描述歷史傷痛的題材,呆版的長鏡頭、冷硬的黑白畫面、沒有存在感的音樂在在令我感到無聊的無以復加。  


  看完天馬茶房,我對歷史寫實片有了新的敬意。導演林正盛以嶄新的角度逼近一處歷史的傷口,剝開層層包裹的對比手法,我更了解大時代的美麗與哀愁。


  回歸紀錄的本質,故事以一群小人物的生活貫穿,在日據時代的高壓統治及光復後的祖國壓迫下樂觀的活出自我。縱使劇團被禁演,依然相信總有開幕的一天,未來無限美好,只要堅持等待。


  「未來就是一直來,一直來,不管你準備好沒有」這是阿進對未來的解讀,雖然稍嫌消極,但確實反映了當時台灣知識份子們的心聲。在外在壓力下,茫茫然不知道明天會如何,自己能做什麼,只能搖搖頭,咬著牙向前走。


  女主角阿玉也切實表達出女性活出自我的渴望,在壓迫下能堅持並將夢想付諸行動實在令人動容。


  台灣民眾是可愛的,以不流利的國語怪腔怪調的唱著國歌、在日本壓迫下從不曾出口辱罵,光復前後都是如此,(對照由祖國前來接收的軍人態度尤為明顯)這種寬宏尤其難能可貴。


  很喜歡劇中鮮明的角色設計,什麼是大家所尊重的有智慧的長者,什麼是為了夢想而勇於推翻現狀的女性,什麼是心憂中國本土風迥然異色、惆悵有家歸不得、最痛恨日本人的國軍,什麼是一群在動亂的時代卻努力過著生活的一群人。在電影中,沒有一個人是十惡不赦的壞人,大家只是在為了生活而生活。


  寫到這裡有點惆悵,想起現在的台灣,很多人都口口聲聲的說愛台灣,卻不知他們的所作所為卻是在破壞、摧毀,無論未來如何變化,不知道台灣人是否仍會保留著先人所留下的堅強韌性?


  無論如何,當幸福號駛進大稻埕碼頭,我笑了,只要堅定自己的心,不論外界風雨,屬於我的幸福進行曲總會響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