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這部作品一直讓我很不舒服,但是我喜歡它的架構,真矛盾啊。


  
  我覺得這部作品逼我直視我的動物本能。不連續在生活中影響,小則造成輕微殘缺感,大則帶來無盡的焦躁不安。《不連續殺人事件》中死亡發生的時間、地點及死者讓我摸不著頭緒,已經架構好的推理在下起命案發生時馬上翻盤,對下一步的茫茫感,沒想到我不是書中人物也能如此體會。


   書中被兜在一起的都是文藝圈的高級知識份子,也許是「無賴派」文學特徵或反諷所需,我從這些藝文精英們身上嗅不出一絲文人氣息,只有毫不造作的直來直往。這裡提到的不是給人爽朗感覺的直率,而是毫無遮掩的醜陋人性。




   我一直都不是個厭惡人性黑暗面的人,說實話是相當好奇,甚至積極去探求。在《不連續殺人事件》中的價值觀,赤裸又直接,本當私下流傳的話題都毫不遮掩使用最露骨的語言表達。事件中的每個人對這種詭異的事都當作理所當然,甚至歡樂的予以贊同。整部作品就這麼大大方方的嘲諷了各式各樣的社會怪現象,對我而言很犀利,也很痛苦。相較下薩德侯爵的萬惡小說索多瑪給我的震撼竟然少些,也許是我索多瑪的預防針打很強吧。果然突如其來的攻擊才是最恐怖的。




   遭到攻擊的我本能的在閱讀時到處亂竄,縱然作者在一開始就發給讀者挑戰書,挑明讀者的線索與偵探相等。在意識中縮在牆角跺腳做困獸之鬥的我,根本無力潛入敵陣收集資訊,最後索性隨波逐流,看看作者要帶我去哪,翻船就翻船好了。




   最後兇手揭曉時,發現竟然是我覺得最不舒服的人物,這種莫名的感應真是太有趣了,看來我可以多找幾本類似的作品讀讀。再知道兇手後,我馬上蓋起書,歡樂的排除主角歌頌敗德電波的干擾,驚訝的發現犯案手法輕鬆的浮出水面。果然是我太嫩了,哈哈。




   坂口安吾在故事最後坦承,舉辦兇手推理大賽的原因是為了測試自己能不能寫出一部合情合理的推理作品。嘿嘿,真是一記漂亮的回馬槍,讀者從頭到尾都逃不出坂口安吾的手掌心啊。




   想在邪惡電波中求生的朋友們,打枝預防針,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