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理是極端理性、嚴謹的思考模式,其特性與科學相同。但在產生結論的部份卻大大不同。




  

  記得國中學生物時讀過做實驗的理論流程:「觀察→假說→實驗→結論」。仔細觀察之後,先下結論,再回頭去找資料佐證自己的看法;用心觀察,收集證據,進而達成結論則是推理。推理小說中的偵探,九成都是在發生事件後,掌握線索,一步步推出真兇身分。



 



  那還有一成在哪裡?島田莊司的《眩暈》是個好例子。故事由一篇怪誕的手記開始,內容集世界末日、怪異生物、雌雄同體人於一爐,荒謬超現實的程度令人懷疑這篇文章是篇精神病患者的囈語。御手洗潔在讀過這篇手記後,下了「文章內容全部屬實」這樣的結論,在蒐集證據佐證的過程中,揭開了一樁舞台宏大的離奇殺人案。



 



  對喜歡推理也喜歡奇奇怪怪的妖魔鬼怪與異常現象的我來說,這樣的題材是相當過癮的。詭計的內容不算複雜倒也相當特別,御手洗和石岡的互動還是同樣有趣(突然發現我好喜歡看石岡被欺負XD)。



 



  唯一可惜的是,書裡關於環保與科學方面等等描述實在太過冗長。一提到這些話題都是兩三面持續不斷,感覺好像從另一本書上直接剪下貼上。由於我的理工背景,這些資料對我而言不至難懂,但讀的時候老是感到不耐,自己閱讀的是小說亦或推理小說的想法比故事本身還讓我眩暈。這麼大量的資料直接傾倒給讀者,實在很難達到增長知識的功能。



 



  我想,過一陣子我還會想重看這本書,但那些偽科普部分,我想還是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