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荒原的試煉》是史蒂芬金黑塔系列的第三本。第一集、第二級都讓我有旅程開始的感覺,但這一本是來真的囉。羅蘭一行人持續向黑塔推進,發現更多秘密,隊容更趨近完整,黑塔的世界也更清晰了。




  

  前兩本中我們知道羅蘭的世界「前進」了,以現今標準而言前進意味著進步,朝向一個更美好的未來,黑塔世界中,前進的步伐似乎過大了,就像水龍頭轉太緊反倒失控,水流不止,難以挽回。前兩集中,觸目所及盡是一片荒蕪,在《荒原的試煉》裡,更多的恐怖景象呈現在你我面前。一幕幕駭人景象更加深了羅蘭的任務的急迫和使命感。



 



 


  除土地的現在,我們也隱約窺知了它的過去。神話起源、架構、黑塔的外觀和位置、深植其中「業」(白話一點說應該是宿命)具體的闡述,世界與世界間的交錯關係也越趨明朗。



 



 


  世界要有人才會鮮活,讀完全書後,我不禁感嘆「羅蘭小隊真是好樣的是也!」經歷一段磨合期之後,新成員艾迪和蘇珊娜漸漸適應了羅蘭的世界,性格也日趨穩定,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方式宣洩壓力和幽默。這些小地方讓這些即將拯救世界的英雄們變的親切可愛,也展現了他們獨特的默契(尤其是傑克和羅蘭:P)。此外還出現了幾個很有潛力的反派角色,就我這個覺得有衝突才夠看的人來說,接下來的發展相當令我期待。



 



 


  記得雷斯里在黑塔二的心得裡提到有關蝴蝶效應的部份,第三集則對此有了更多著墨。現況會因過去的改變而不同是蝴蝶效應裡最有趣的部份,史蒂芬金用很多篇幅描寫了因此導致的「心理上的分裂」狀態,這也是這本書迷人的部份之一。



 



 


  黑塔系列看到第三部,突然覺得自己老是被史蒂芬金牽著鼻子走。在主角們遇到危險時常會有種「怎麼這麼簡單就過關了啊」的抱怨,才說著馬上就會冷不防出現個難題,在主角們被重重機關整的七葷八素時,我會想「先這個、再那個,然後就沒了」,可是這個那個之後硬是還有別的!所以我老是弄不懂史蒂芬金再來想怎樣,其實這也是種閱讀的樂趣啦。(說的我好像有被虐狂似的XD)



 



 


  荒蕪的世界變的更絕望,獨特的人物變的更可親,整本書在衰敗中充滿了生命力(好矛盾),但這樣一個複雜的多面體是構成羅蘭小隊立體感的核心。羅蘭小隊,帶我們去冒險!



 



 


衍生閱讀:


     一瞥的魔力──《最後的槍客》


http://blog.yam.com/wanderland/article/10642528



 



 


     旅程再啟──《三張預言牌》


http://blog.yam.com/wanderland/article/107258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