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阮是文明女/東西南北自由志/


逍遙佮自在/世事如何阮不知/阮只知文明時代/


社交愛公開/男女雙雙/排做一排/跳道樂道我上蓋愛



 

  影片跟隨老唱片研究者

李坤城 先生的腳步,緩緩將一個渴望自由、充滿創新和夢想的時代展現在我面前。

 



 


  雖然「跳舞時代」是當時流行的表徵,但敘事重點卻沒放在所謂的黑貓、黑狗一族而著重於歌手愛愛奶奶、古侖美亞唱片行的員工及作曲家郭芝苑的訪談上,娓娓闡述台灣第一首台語流行歌、古典音樂如何影響台灣流行……。極富文化意義。

 



 


  當時人們在高壓的日本統治下以音樂為出口,吶喊生命,追尋自由。不禁讓我想到早年的龐克、搖滾,乃至當今流行樂壇都有異曲同工之妙。

 



 


  今日的流行,往往成為明日的古典。

 



 


  但這些文化往往被多數人遺忘、切割,忽略了文化源遠流長綿延的特性(一如另一部紀錄片「黑潮」),否定過去文化的後果就是成為無根的複合體(complex),在時代洪流中無所適從。

 



 


  這部影片於我有點像記當頭棒喝,驅使我以更寬廣的視野去思考、欣賞過去的文化。沒有過去的積累,怎會有現在?文化不曾停留,踩著輕快的狐步,乘著時間之河和我們一起前進,也許在旅程中插入了幾段變奏,但曲子的基本調性未曾改變,這首代表我們的生命之歌,不應被放棄。

 



 


  在追逐其他語言的流行音樂之際,不妨回過頭來,用欣賞的角度聽聽曾屬於這塊土地的流行。

 



 


  在欣賞影片時,我試著把台語當做第一次聽到的語言,以第一次聆聽德語或俄語歌曲的嶄新心態來體會,出乎我意料的,曲中的豐沛感情遠遠蓋過俚俗的歌詞和唱空奇特的台語。

 



 


  成見是如此可怕的障礙!

 



 


  看來唯有拋棄成見、揉合新舊文化、確保立足點才能創造屬於我們的跳舞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