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終於知道鄉土劇毒害我多深。

  
      星期一心理學課堂上看了傳說中的純愛連續劇「現在,很想見你。」,有鑒於對純愛故事的陌生,決定拋棄兩小時後的微積分期中考來好好研究研究。


  礙於時間限制只看了短短的一個開頭,但這30分鐘內的震撼是前所未見的。


  隨著幾年來閱讀及觀影經驗的增加,我看到一個故事時往往能八九不離十的猜中人物關係及劇情方向,這一次徹底栽了跟頭。


  一開始螢幕上出現一個年輕男子和小男孩,劇情也說明孩子的媽媽過世了。我剛開始竟然認為年輕男子是小孩的哥哥,他的戀愛對象則是工作地點的同事。這樣的猜測馬上瓦解。知道年輕男子是小男孩的父親時,我心裡碎碎唸著演員太年輕(事後查資料發現電影版的中村獅童確實比較像父親),這點失敗的推論不算什麼,我輕輕舔著自己的傷口,往下再看。


  更荒謬的推論在後頭。


  這對父子在雨季來臨時發現了一位和過世的妻子長的一模一樣的卻什麼也不記得的女子。將女子帶回家後,他們拿出以前的相簿告訴女子她的身分。我這時心裡瘋狂吶喊著:「這是誘拐失蹤人口!」,並且偷偷期待女子真正的家人出現踢爆謊言掀起狂風巨浪。


  下課鐘不識相的響起,影片結束,滿腹疑問的我回家上網一查。無言的發現他們撿到的女子不是什麼長的相似的失蹤人口,而是由於某種奇妙原因由過去而來的妻子。


  難道我這麼不能理解純愛故事啊?當我無奈的時候,背後的老媽歡樂的打開了電視開始播放「天下第x味的劇情」。

       很好很好,一切真相大白了。


  老媽最近看的入迷的是失去記憶的女主角被別人撿到,而那個人有愛上女主角的嫌疑。我完全把這個模式套到「現在,很想見你。」裡面了。嘖嘖,這在心理學上叫做可得性捷思法吧。在觀察事情時會以最容易想到會最近常接觸的例子來判斷。


  我認的很不甘心,因為我並不是每天準時收看的觀眾,那只是我使用電腦的背景音效罷了。我真正想看的是新上海灘和華麗一族啊!!


  鄉土劇的力量真是強大,我連日本純愛電影都能看成這樣了,算不算愛台灣?(毆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