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暴風雪山莊又來了,這次不是推理小說中概述性的名詞,是貨真價實的暴風雪山莊耶。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在高興什麼,這樣的設定真的很舊,放在變格推理越來越普遍的現在來看根本就算老梗,但我就是很喜歡這種封閉的絕望感,知道有事會發生卻無法逃離的無力很值得玩味(說的我好像變態一樣XD),滯悶與猜忌層層累積即將潰堤時,偵探雙手一揮,彷彿拆解俄羅斯娃娃一般,謎團與解答各就各位。這種霎時的清明讓我上癮,我還是好喜歡本格推理小說。



  
         這一次金田一因為曾幫助一位實業家而得到一億遺產餽贈,條件是要和其他七位繼承人在冰壁岳的「雪稜山莊」度過三天,在風雪變大的同時,一位位繼承人相繼死亡、不可能的密室、強有力的不在場證明……。案件背後「失落的環節」是什麼?殺人者和恐怖的雪靈傳說是否相關?


   介紹結束,這次案件我實在忍不住想放雷,所以下面是安全分隔線:P




 



 


──────我是有雷的分隔線──────

 


 



 



 



 



 



 



 



 



 



 



 



 


  
  本格推理當然少不了密室,當然雪靈事件也出現了。這回的密室門口面對熱鬧的大廳,裡面的窗子裝有人無法通過的鐵柵欄。兇手要在不引起別人注意的情況下,將屍體運進房間再奇蹟式的運出。密室原理把卡爾那種跳脫框架思考的模式表現的太好了,大廳人很多兇手就偏不走大門,有鐵窗人塞不進去沒關係,切斷總可以了吧。於是兇手就把人切斷放進房間(炸)。看到這裡的時候我笑了,這個比之前抽血剪頭髮來減輕人體重還妙,果然框架是可怕的。再說這個切斷手法讓我想起呆子拿竹竿進城不得其法,所以切斷竹竿的故事(亂入)。兇手當然不是呆子啦,只是這種不拘「形式」的手段真的太有趣了。密室縱然有點破格也還是密室嘛(笑翻)。



   還有兩個本格推理的老梗,雙胞胎一人分飾兩角和兩人藉面具掩飾扮演同一個腳色的橋段。在讀的時候我兩個都有懷疑到,可模糊的時間點讓我老是搞不清楚哪個是哪個,然後和金田一一起被兇手擺一道。縱然如此,在故事最後,兩個梗依然漂亮的結成了一個圓,包圍住那個瘋狂密室,解決了這個奇妙的案子。(我突然覺得推理故事裡的時間表好重要喔)




   這回最後還有個小短篇,是一個很菜的兇手亂入碰上金田一的故事,胡搞了一通歡樂的解決了案子。




   所以整體來說這次的故事還真是基調統一吶。耶,所以其實我覺得這次的案件很很好笑?(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