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這樣形容沙費納的聲音:「他一開口,全世界都安靜無聲。」很有震撼力吧,但是所謂的全世界說不定不包括我,因為我會尖叫。(笑)




  

  從頭開始說起好了,七年前的下午我媽在客廳大叫:「這個人笑起來好像費翔!」我馬上歡樂的聞聲而至,發現一點都不像費翔但在心裡默默的覺得他的笑容滿好看的,接著馬上被氣勢磅礡的主打歌《Luna》征服,忽略旁邊大叫「他腳好長」、「他笑了笑了」的老媽。



   以上就是我初次聽聞沙費納這個人的實境重現。過沒幾天我決定買整張唱片回來聽,唱片包裝上除沙費納的電眼外大喇喇的打上「喬治克隆尼的俊美外型」。呃,是很響亮沒錯啦,但是為了打響知名度有必要祭出明星的明星臉這招嗎?其實沙費納和克隆尼相似的大概只有髮型……



 



   對不起,費翔大哥;喬治克隆尼,你也對不起;但是沙費納只是沙費納啊。



 



   沙費納在聲樂界據說是演唱波希米亞人和尤金奧涅金成名,我從沒聽過他的版本也無法想像他的詮釋(怎麼可能有這麼嗨的魯道夫!!(毆))。如果單從跨界歌手來說,沙費納雖然是以美形為主打的前鋒,但實際歌藝好過後面那群靠著臉蛋和包裝大賣的歌手數倍。



 



   從兩千年起算,沙費納只出了三張專輯,速度算是相當慢的。從第一張《一路上有你》在跨界領域驚人的初試啼聲,創造所謂「歌劇搖滾」的新名詞、在現代與東方風格的夾殺下,稍顯無力的「給你的歌」,到今年五月最新的《夢寐以求》的中間,沙費納從環球換到BMG再回到環球,雖說環球比較機車了些,但唱片品質是較高的。這可以明顯反映在《夢寐以求》的表現上。



 



   專輯的格局很寬廣,題材在愛情外加上對自然及人生哲學的謳歌,東西方風格的曲風取得巧妙的合諧,不至於過於偏向嘈雜及過於侷限。這樣漂亮的設計,給了沙費納一個渾然天成的遼闊舞台,聲音表情中每一層的呈現是如此的有力,越往下挖掘感覺越緊密、結實;強烈的官能感受自神經末梢滲入體內,在最深處凝成一個精巧的核心。聆聽這張專輯就像在水速適中的溪流中泛舟,不論遭遇淺灘或激流,都不必擔心窒礙難行或翻覆,永遠都是恰到好處的舒適享受。



 



   下面要介紹的是經典的《安妮之歌》,這種版本眾多的歌曲最容易比較出演唱的的特色及優劣。可以注意no的唱法及轉音的部份,對我而言真是太美好了。這樣的愛情召喚,我˙投˙降。



 



Annie’s Song


You fill up my senses like a light in the forest


Like the mountains in springtime,


Like a walk in the rain


Like a storm in the desert, like a sleepy blue ocean


You fill up my senses, come fill me again.



 



Come let me love you, let me give my life to you


Let me drown in your laughter, let me die in your arms


Let me lay down beside you, come love me again.



 



Let me give my life to you come let me love you,


 Come love me again.



 



You fill up my senses like a light in the forest


Like the mountains in springtime,


 Like a walk in the rain


Like a storm in the desert, like a sleepy blue ocean


You fill up my senses, come fill me again.


.




 
  



 


  如果真要在這張專輯中挑骨頭,就是整體感覺酷似Luna但沒有靈魂的第一首同名歌曲,還有另一首合唱明顯失敗的曲子(配唱的可是Senzen Aksu耶!)。不過在這麼多的驚喜之下依然瑕不掩瑜,沙費納做了一次漂亮的轉身,我靜靜期待他接下來的作品,然後,尖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