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宇宙中許多世界同時並存,世界中有世界,宇宙外有宇宙,牽一髮而動全身,充滿未知,沒有什麼是可確信的。這是黑塔系列的世界觀,或許也是史蒂芬金的世界觀。




  史蒂芬金用三十年的時間細細斧鑿了一個精緻卻又廣大的世界。這樣的世界會如何在我們的面前呈現呢?


   《最後的槍客》是系列的第一部,無疑的在讀者心中對這部作品早已有先入為主的期待。而《最後的槍客》也確實描繪了世界的架構以及故事主角,但讀完後總有種複雜的感覺。不能說交代的不詳細,就單本的劇情來說,資訊已經足夠;可是更深處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弄得我不停吶喊想要更多更多。這種感覺就好像一扇門在面前,偏偏只拉開了一條門縫,從縫中可窺見門中多彩的世界,驚艷之餘當然是迫不及待的想撥開縫隙,踏出第一步。《最後的槍客》給我的感覺是很長的第一段,令我驚訝的是,它不但不令人感到不耐,反而催化讀者深入探求的欲望,實在是非常成功。








 


   史蒂芬金對黑塔世界的形容絢麗多彩,精采的比喻俯拾即是,目不暇給。除了為故事增添魔幻氛圍外,我想和主角羅蘭脫不了關係。



 


   在其他人不是死亡就是放棄的情況下,身為最後的槍客,羅蘭頑強的朝黑塔前進,不論失去多少,放棄多少,哪怕命喪途中也要追尋黑塔的奧秘;在一片隨波逐流的浪潮中,羅蘭的存在絕對是個異數,格格不入。書中一再提到羅蘭是個極端缺乏想像力的人,這樣的人竟生存在史蒂芬金精妙想像構築成的世界中,不是更突顯出他的特異與孤獨?一板一眼的羅蘭和華麗世界所擦出的火花,為小又令人難以忽略。

  
  神秘莫測的世界,未來可能是主角之一的槍客羅蘭,一大團未解的謎題。《最後的槍客》是通往黑塔微啟的一扇門,究竟將來還會有多少變數,我迫不及待的拿起第二部,試圖推開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