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時情景總是難忘的,不了解即將來到的壓力,沒有沉重的包袱,盡情享受唯一的當下是多麼的美好。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及敏銳的感性,使的生活中每件事放大來看,件件有趣迷人。


  
           朱川湊人的直木獎得獎作品《花食》(其實我不是要說直木獎很了不起怎樣的啦,只是讀完之後真的會覺得直木獎不是頒假的XD)是六則發生在童年的故事,風格各異,像從夢裡走了一遭。


   六篇故事的背景都在大阪,字裡行間充滿了濃濃的懷舊氣息。這些故事都帶點奇異色彩,卻不似都市怪談那樣聳動驚人,淡淡的風格使的不論是暖意或震顫都由心底而起,內斂精緻,而非挑逗的視覺化文字所強加。



 



   這種風格清淡的小短篇讓我想到前不久看過的《魔眼》,但比起魔眼著重於日常生活中的恐怖,《花食》的重點放在對人的描寫與關懷。



 



   除風格最輕快的《摩訶不思議》外,其餘五篇皆是以成人的身份回憶過往,成熟的口吻敘述的是最困擾孩子的問題。《精靈之夜》和《凍蝶》仔細描寫了排擠與被排擠者的心理狀態;《花食》提到了前世今生的概念;《送終婆》擁有操縱死亡的能力;《妖精生物》竟然還探討了性啟蒙。



 



   我ㄧ定要把《妖精生物》單獨拿出來講,雖然我也很喜歡遊戲人生態度的《摩珂不思議》,前者的主軸實在是太勁爆,呈現的方式(就是妖精生物:P)也太異想天開了,最厲害的是明明故事裡沒有什麼了不起的驚嚇元素,看完之後卻覺得恐怖到不行,心情整個鬱悶下來,強大的陰影害我看到《花食》這個篇名時以為接下來是一朵食人花的故事(喂)。



 



   在童年迷宮中盤繞不去的是對過往的牽掛與想望,一面面鏡子映出的是最澄澈原始的自我形象。《花食》在懷舊異譚外,同時也提供了觀照昨日心靈的途徑。



 



 本書即將由遠流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0014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